同人本制作私人小教室

不做代理,不做中介,不推荐任何印刷厂

黑白图印制—我想和印刷机谈人生

【前言,大部分是自己的经验,如果有错误请直接指正,谢谢。】

最后还是半吊子的我上了。

估计挺长的,会尽量说精简点,再有问题的先搜吧,搜不到再问。【善用搜索】

没什么是不是xx设置更好,是不是xx软件的更好。我喜欢怎么搞,就……怎么搞了。

以及我下边的都是上机印刷经验。快印的比较少,快印也分四色激光短版各种,太多了。


零、首先要知道概念。

什么是灰度



不同浓度的黑色。


什么是灰度模式  

ps里的一种颜色模式【RGB CMYK 灰度】并列关系


灰度模式和灰度的区别

灰度模式是图像软件的模式,灰度是绘画中的灰度。


什么是网点


↑只是示意图,用黑色点状排布来表现层次的图案。就是网点


什么是网点的线数

上黑点的精度和密度


什么是分辨率

每英寸所打印的点数(DPI)


什么是二值化

只存在黑与白,网点就是二值


上附一句话介绍点击外链的都是百度或者其他。


一、黑白图的印刷范围

无论是灰度还是网点。

总结一下说就是

画面灰色浓度过浅过黑都印不出效果。

网点线数控制在50-60,体谅一下国内的普遍印刷精度。


二、网点与灰度的应用

一般来说,做黑白插图黑白漫画就老老实实用网点吧。网点就够了。

如果你有钱把黑白当彩图印(那灰度也是不错的选择)

黑白类画集普遍为四色印刷(大部分也是灰度作画)


三、单色印刷和四色印刷(CMYK)的区别

1钱

2一个印1层黑 一个印4层色

小说:单色印刷

黑白漫画:单色印刷

彩色画集/黑白画集:四色印刷


四、灰度转网点教程

首先两步,(前提,线稿和灰度是图层是分开的)

1线稿转二值

链接PS教程地址  (其他软件自行用软件名+转阈值 搜索)

线稿转阈值,是把你的线稿边缘变成锯齿状。(如果你在cs或者cps漫画模式里作画,那他的线就是锯齿状。

这一部会造成线稿失真。你只能调成尽量接近线稿的状态,寻找一个最接近的数值。


2灰度转网点

链接ps转换教程

教程里有一个说600dpi漫画的,日本投稿黑白漫画要600dpi的扫描精度。常规为b4纸。 国内怎么说呢,印厂的状态浮动会影响这一精度设定,设定300还是600属于个人自由与尝试实验……我自己是300就够了……


五、导出格式

无损。

无损的格式,(哎,都写过 我去找我之前的教程复制粘贴一下地址。)

我自己是导出TIFF格式的

链接ps导出tiff教程

无论是任何漫画软件导出里都有tiff,这是比较常见的通用格式。

所有教程的转换导出,均有其他软件版本,请自行用软件+需求,搜索。


终、关于灰度好还是网点好,这种比较废话的问题。

我什么都印过。

网点就是,标准流水线。

灰度就是看人品,看脸,谁脸大谁先说。


附录、这篇到上边就结束了,下边是我这些年画过印过的那些本(黑历史)

看完教程的可以点x了。看戏的可以继续。

上图

下介绍


【上机,四色印刷】首先是黑白界的bug(四色cmyk印刷)

拍的都反光……图是完美黑……好想烧钱做一本四色印刷的漫画啊,曾经买过一本黑白四色特种纸印刷的漫画……好像做……



【快印,黑白印刷,二值作画】……快印大家……别印大面积黑色。

快印印大面积颜色会出现一道一道,一道一道,一道一道,颜色不均匀


一,灰度示例图(来到人品分界)



【上机,黑白印刷,灰度作画】灰度作画,印刷效果还行。基本和原图没什么区别,水墨笔触也印出来了。(人品ger√)




【上机,黑白印刷,灰度作画】

哎……怎么黑了……QAQ, 怎么黑成狗了,哭瞎。(negogo的人品遗失了)

线条被奇怪的算法,把所有的深浅度统一成黑色了。


灰度更多图解见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灰度图!


灰度与网点的分割线


【上机,黑白印刷,左(网点转换后)右(原图灰度)】

实体还更明显点,一方是脸,一方是煤球。(实物更黑= = )



二,网点,网点不好拍,只能说实际效果比我们拍的好。

我上机的没有一本花网,没有一本花网,但是不好拍。





【上机,黑白印刷,二值图,我猜是60线】

上边两张漫画是平网,下边两张插图是不规则网点,(也有刮白,感觉有一条一条是背面的小说)

说到人物肤色,我补充一个,插图不宜脸色过深?不适合?不适合?

我黑人都画过,哎嘿,‘


【上机,黑白印刷,二值作画,网点浓度约60?我猜的,我忘了,太早了。】

就算带差不多黑的背景也是五官分明。


个人的非常偏心总结

灰度看人品,看脸,看今天印刷机的心情,它想把这张灰度图转成什么鬼。

网点是稳定的,稳定的,稳定的,什么层次都搞的定。(对不起我手不稳拍的烂,我并没有花网。)


好了,印网点还是印灰度你们想好了吗!~hhhhhhhhh


撰文/供图/供黑历史 我 @Nego  (网与灰插图来自友人X)


评论(20)

热度(693)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