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本制作私人小教室

不做代理,不做中介,不推荐任何印刷厂

如何成为合志主催——关于企划、组稿和统筹



不想成为散人的废柴不是好主催。——by 绿墙山


本文针对:

*无经验或经验不丰富的合志主催;

*文本或以文为主的合志,个志及漫画合志可适当参考。


提纲:

1、企划

2、组稿

3、统筹

4、宣传

5、校对、排版、印刷和贩售

6、稿费


===========================================


曾经有人问我主催是干什么的。这个问题太复杂了。

主催可以什么都干也可以什么都不干,这两种主催我都做过。什么都干的时候,上面那些小标题的工作(除了印刷和贩售有交给社团)其余几乎全部是我一肩挑,还包括自己写稿。什么都不干的时候,基本上就是隔三差五提醒作者别摸鱼了快赶稿去而已。

所以我认为主催的工作范围很难界定,但既然要在这里讲,而且是有针对性地讲,我默认需要阅读的人群,是“以同好凑在一起出个有爱的本子”为基本目的的合志负责人。在不依靠外援的情况下,这样的主催基本需要独立完成“企划、组稿、统筹、宣传和稿费结算”的几乎全部工作,而“校对、排版、印刷和贩售”则可以通过外包来实现。

那么下面就来简单说说这些职责的含义。


1、企划

最初也是最首要的,一个合志必须要有一个企划,一个idea,让这个本子有一个主题。哪怕最初想要做本子只是为了“大家一起玩”,也不能真的毫无主题。

什么叫做主题呢?

最常见最简单的,CP only就可以算作一个主题。如果是冷门圈,也可以考虑作品only,或者作品中的某一类人only(例如银魂joy4或真选组)。如果是跨作品的合志,也需要找到一些共同点,比如限定某原作者,限定某声优,某题材(比如棒球、怪谈等),或者也有过怀旧企划这种覆盖面很大的。

有了主题,才能吸引对此感兴趣的读者,本子才能有自己的定位和特色。

在确定了主题之后要进行一系列的细化。包括是原作向的同人还是架空,是HE还是BE,是BG、BL还是GL……总之是越细越好。虽然在约稿的时候作者们会有自己的想法,但作为主催,这些事情最好都提前考虑起来。

另外需要提出的是本子开本。考虑到封面和图的问题,开本在本子启动之初就应该确定下来,这样画手才好着手。特别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印刷厂采用的尺寸和大家一般在PS、indesign里看到的默认尺寸是有差异的!我建议有条件的主催,提前向印厂询问具体的尺寸,在约稿的时候也要说清楚,不要随便跟画手说“我要一张A5的黑白图”就了事了,一定要说清具体尺寸,以及需要的出血量!


2、组稿

确定企划之后,就要进行约稿。作为主催最好有一定的人脉来帮助你实现自己的企划。约稿的过程没什么可说的,人员谈妥之后,还有两个很重要的问题。

第一是稿件的协调。仅仅是对作者说“我想要一篇某某CP的文”是不行的。稿子的字数,对HE和BE是否有要求,原作向和架空是否有要求等等,这些在企划中需要考虑的问题,在约稿的时候千万不能撒手不管。如果说这几点并不难想到,那么作者们多篇稿子之间的协调就经常被主催忽视。一般而言我会给作者一些时间去构思,然后将文章大致的思路口述或者写成文案交给我,而我会比较这些思路,看看有没有不合适写的(例如三观不正),有没有撞梗的、相似的。一个合志中的稿件,需要有一定的共同点为基础(即前面所说的企划主题),但同时也要具备各自的特色。譬如对同一个人物,故事的时间线错开。对同一个CP,故事的大致走向和切入点要相互有所区别。

说说反例。当然这只是我个人作为读者的感受。

我曾经入手过几个本子,都是CP only的合志,都是文阵人很多、每篇不长、有很多篇,作者的水平差异不大,看两三篇尚可,看到后面就觉得思路大同小异。譬如有一半的文里都涉及A为了B受伤濒死,另一半是B为了A受伤濒死……或者同一个原作梗被不同的作者拿去写了两篇文,但看起来还是同一个梗……或者从原作里同一个角度发散出去,变成了两篇文……

总之虽然我知道作者们肯定不是抄袭,但一口气看好几篇思路差不多的同CP文,不审美疲劳才怪。

私以为这种算是本子内的自我重复,避免这种重复感就是主催在组稿中应该考虑的问题。

第二点是催稿。没错,主催之所以叫主催,就因为它主要负责催(不)。催稿是一门艺术,一名优秀的主催应该知道作者们的软肋,如何才能激励他们写稿,如何才能让他们写得更好

曾经我的主催,对A说你再摸鱼不去写稿我就拿xxx的裸照刷屏伤害你,对B说你看看人家xxx菊苣新画了一张图多美你再不去努力一辈子也达不到菊苣的高度,对C说嘤嘤你再不写稿我就死在你面前,对D说你知道吗给你画插图的画手已经出了一张超高完成度的图你羞愧不羞愧……然后大家就各自写稿去了。

我自己做主催的时候,赶上E失恋拉我陪聊,F低谷期找我谈人生,G需要资料于是我屁颠颠去帮她收集,H沉迷PSP于是我没收了她的PSP,然后陪着谈思路,梳理大纲指出不足,一边鼓励一边提意见……

总之,不择手段,因材施催,抛弃下限,才能成为一个好的主催。


3、统筹

从决定要出本的时候开始,主催心里就要有一张时间表。文什么时间截稿,图什么时间截稿,宣传需要用到的内容需要提前做出来,最终死线是什么时候,赶哪个展会……明确时间表,并将它贯彻下去,这是本子能够做出来的保障。

事实上统筹这项工作,也是包含在其他各项工作中的。在催稿的时候,订死线的时候,印刷筹备的时候……以及插图与文的进度如何协调,什么时候要宣传,要印调,要预售/预订,要通贩……

还有各种突发事情……总之一切一切的后勤打杂、收拾烂摊子、抽打着大家修罗,一步一步地往前走,都是主催必须负起责任来的事情。


4、宣传

具体宣传该做什么,大家看看别人也该看会了。我在这里就不具体说。

就主催而言,最好是自己能做宣图吧。当然除了宣图、天窗、微博、LFT等基本的宣传,有追求的也可以考虑MV、翻唱等形式。总之宣传是永远不嫌多的,但也是最难把握的。


5、校对、排版、印刷和贩售

我把这几项后勤工作放在一起,因为这些都是可以交给其他人来完成的。如果主催具备相应的技能点,特别是校对和印刷知识,自食其力来做是最好的。因为主催事实上是最了解本子的人,这个本子想做成什么样子,以怎样的方式呈献给读者,主催是最有发言权的。

同时也强调一点,本子的装帧设计很重要!虽然想把装帧搞得好看有一定难度,但如果能找到合适的人来做,成品效果会非常漂亮!但是这也不能在临下印之前抱佛脚,越早确定下来设计越好,比如封面的构图等等都需要考虑到这些因素。而且一些特殊的工艺和用纸,印刷前往往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准备,建议提前与印厂协商和咨询。有时候主催自己对印刷了解有限,什么样的纸适合印刷,什么样的工艺可以用什么工艺不适合用,这些如果不清楚的话,建议向印厂或者印刷代理或者懂行的小伙伴咨询清楚!

如果主催自己不具备校对、设计、排版、印刷的技能点,可以把这些交给专人去做。但主催至少要自己把稿子认真看过一遍,自己把好关,再交给校对工。排版也是一样,有什么需要,都要明确清楚。

以前出合志多半是由社团来负责,社团内可以互帮互助。最近基本是主催直接和代理来接洽……总之就算有代理比较省事,主催也最好要监督到这其中的各个环节。

大概不会有主催不排版就送印,但真的有人不校对就排版的!!!这是绝对不行的!!!不管是文还是漫画都一定要校对!!!有本事自己做,没本事请人做!!!主催也有义务监督作者自查自省!!!


6、稿费

卷钱跑的主催都是人渣!!!

都是人渣!!!

渣!!!


总结

写了这么多,大家应该明白主催是怎样的一个工种了。

技能点永远不嫌多,最好什么都会一点儿,什么都管着点儿,从全局到细节都要有所掌握,这样才能做出一个好本子。

参本的人越多越是辛苦……

大致上就是这样。

可能有人会问,印刷成本怎么办,稿费怎么给,怎么约稿……这些因人而异,没法手把手地教学,大家自己体验吧。

祝大家都能成为好主催……(虽然在我看来这在某种层面上是个诅咒orz 因为一旦习惯当主催,就不自觉地变成了保姆……)


by 绿墙山

评论(185)

热度(1410)

  1. 共5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