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本制作私人小教室

不做代理,不做中介,不推荐任何印刷厂

Q:老师们好。 我犯了一个排版大忌,在完成文本排版完成后又发现需要调整页边距(与页数无关,不涉及更改文本框大小,相当于将文本框上下左右的位移而已),在主页更改页边距是无法让文本也同步更改的,请问这种情况除了重排之外还有什么便捷方式可以补救吗?

嗯,理论上这个可以用“页面调整”来实现,但我对着帮助文档研究过三次,就没有搞明白过(没办法完全按照我的想法调整)。所以我只有笨办法,列出来给你参考一下吧。


1、页边距平移

如果文本框大小不变,仅仅是位置平移,可以在导出的时候通过修改出血量实现。

比如说,你原本内外边距都是20mm,现在要修改成内21mm,外19mm,那么只要导出出血的时候把3mm出血改成外2mm,内4mm即可。

(如果你的文档尺寸已包含出血,此方法不适用)


2、文本框调整

(题主没有这个问题,但我姑且说一下)

文本框大小及位置修改,可以先在相应的主页更新设置,然后回到正文页面,我们会看到主页的版心和实际的文本框出现了偏差,这个时候——

(问答不能贴图片,只好用文字描述了,建议打开InDesign对照理解)

  • 找到正文文字的起始页;

  • 我们都知道,最开始贴文字的时候,是在第一个文本框右下角点击红色的【+】加号,然后自动填充;此时我们要找到第二个文本框(也就是最开始点【+】之后的下一个文本框);

  • 选中这个文本框,在它的左上角边缘找到一个小小的指向右侧的三角,点击两次,自动填充的文本将会取消;

  • 这时候我们又会回到只有第一个文本框、文本未填充、有文本溢出的情况(第一个文本框右下角再次出现红色的【+】),而后续的文本框则会变成空的,虽然框还存在,但内容已经清空了,不需要去管它;

  • 将第一个文本框调整到和新的版心相符的大小;

  • 再次点击红色的【+】和shift,重新填充后续的页面,即可得到一个按照新的版面自动填充的文档。

(虽然说起来麻烦,但操作还算简单,比删掉页面方便多了,而且原本文字的格式也会完全保留,基本上还是可以接受的。)

评论

热度(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