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本制作私人小教室

不做代理,不做中介,不推荐任何印刷厂

Q:太太们好!请问制作封面的时候,书脊的宽度是如何确定的?需要等排版全部完成后才会出具体的数值吗?以及封底一般会放什么内容呢? 麻烦了!

对不起我好久没check问答……

这个问题还挺有代表性的,所以就算延误了还是发出来吧。


问印厂!问印厂!问印厂!!!

书籍厚度只有在页数和纸张完全确认之后才能确定下来,在最初绘制和制作封面的时候,请预留一个比较灵活的厚度,以便后续增减。

等页数和纸张都确认之后,印厂小哥会告诉你,每张内页纸大概多少厚度,每张封面纸多少厚度,然后自己算出来即可。


恩……

我去搜了一下

第一条

  1. 书脊指书的厚度,最准确的计算方法是:
    A、(P数÷2)×0.001346×纸张克数=书脊
    P数:指同种纸张总页数,通常一张A4纸为2P
    无论多大开度的书,计算书脊时P数就是计算同种纸共多少页,如有不同纸,再计算其他纸的厚度,最后相加得书总厚度.
    如:一本书:内页80g书写纸共240P,中间有16P157g双铜,求书脊?
    书写纸厚度:240÷2×0.001346×80=12.92mm
    铜榜纸厚度:16÷2×0.001346×157=1.69mm 
    书总厚度(书脊):12.92mm+1.69mm=14.61mm

  2. 2

    B、(P数÷2)×内页所用纸的厚度=书脊
    内页所用纸的厚度即是通常所说的128g、157g等。

  3. 3

    C、0.135X克数/100X页数(特别注意:是页数不是码数)=书脊厚度(mm)
    补充一下:
    克数就是纸张的重量,如128g铜版、157g铜版、60g胶版其中的数字就是克数!!!
    另书如果厚的话记得给书脊多留一毫或二毫“折楞”


然后还搜到了一个小软件[书脊计算器],应该是直接输入数据就可以自动计算。

善用搜索引擎

这些都不叫问题

评论(8)

热度(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