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本制作私人小教室

不做代理,不做中介,不推荐任何印刷厂

Q:您好。一定尺寸的本子必须要同等尺寸的图稿吗?板绘与手绘的尺寸有区分吗?比如手绘稿件是A4大小,我能把它作为A5本子的封面吗?

给很忙的人看的精简版回答:不一定但是别差太多~没有~去打印一张试试嘛不过看上去尺寸差的有点多我个人不太推荐~


 给不怎么忙的人看的超强夜用安心加长版:

1.一定尺寸本子最好使用差不多大的图稿!具体而言~就是:

1. 1 如果图稿要铺满整个页面,请让图的大小等于加过出血的页面大小,因为不然就会被裁掉边缘或者印出来有白边了嘛~

1.2 如果图稿要和书页边缘留出距离,那就勇敢地比书页小嘛!【这里留出的距离请不要拍脑袋决定,最好参考下别的有字的页面,以及装订方式~

1.3 如果图稿要铺满半个页面,要居中,要小小的在页面角落里凸显逼格,就,参考上两条和自己的审美储备!总之原理都差不多【揍

此处加粗:检查过图片的格式分辨率和BUG后,将图片拖入Indesign以后,可以裁剪旋转加框框,但是请尽量不要放大缩小~不然还用什么Indesign, word插入图片欢迎你。这是Indesign出于保护图片质量的考虑,请领情!


2.板绘与手绘尺寸有区分吗?

成品都是要交电子文件的吧~不管是手绘还是板绘,交的电子文件都应该是事先说好的分辨率,大小,和图片格式。在最终成品上,板绘与手绘尺寸无区分。

至于手绘党能不能把扫描稿放大缩小来制作最终上交的电子文件,参见下一个问题!


3. 关于手绘能否放大缩小

根据我自己的手绘经验,这个也要看情况!【揍  虽然在有些情况下可以,但是真的不推荐啦

3.1 不能放大的场合:

原始分辨率只有300的时候——放大了分辨率就不够啦就看不清楚啦!所以这种情况就别放大了,百分百会死得很惨。

原始分辨率超高的我都能看见紧密排列的分子了【并不,所以我想放大个1倍或者500倍什么的——虽然分辨率大丈夫,但是放大以后的线宽会变,颜料涂抹的边缘会更清楚。如果到了能看见墨水顺着纸纤维洇开的痕迹的地步,就会显得线很粗糙啊!(我个人觉得画的很精细的水彩和水墨可以放大,因为水痕很美,但是黑白墨线真的是放大一丢丢都看上去很粗糙啊!←血泪经验

3.2 不能缩小的场合:

我画了清明上河图我想印在火柴盒上——缩小了就看不清了!缩小以后线可能太细以至于印断,一些精美细节可能会丢失,如果图上有字会看不清。【醒醒图都是越大越贵的,既然约了大图,就不要当做小图来印了!

3.3 能放大的场合:

有幸GET了人肉打印机画手,精度一流,放大也好看。

3.4 能缩小的场合:

线超粗涂色总是涂出去的手残也想做画手,只好画大一点,然后缩小它显得自己的图面够精细~

3.5 既不能缩小也不能放大的场合:

画了一组图,图的大小各异,但是是用同一种粗细的笔用同一种风格画的——每张图都别放大或缩小,请多从排版上下功夫。不然实在是太盗版即视感了。

此处加粗的铁律:大部分手绘图只要分辨率没问题就能放大缩小一丢丢,大部分手绘图即使分辨率没问题也不能放大或缩小太多,小部分就是不能放大和缩小,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想知道一张图能不能放大缩小请下楼左转找快印店打印一下,毕竟本子是你出哒,你觉得打出来的各种效果都能行就是能行~




评论(10)

热度(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