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本制作私人小教室

不做代理,不做中介,不推荐任何印刷厂

Q:在帮人校对,研究了好几遍发现lo里关于校对的部分很少【好吧也没啥可说的】想问问校对和排版的工作的具体划分?感觉太强迫症把排版的做了一部分怎么回事QAQ顺便问问可以推荐点书嘛?比如说标点符号的标准用法之类的……谢谢XD

1、我们的校对君终于可以上岗啦~

业余编辑(校对)的自我修养

关于校对的二三事

校对要注意的标点符号用法

以及炒鸡官方的标点符号的规范——《GB:标点符号用法

校对是没有捷径可走,需要很多积累才能做好的一件事。我觉得大部分人就算知道有教程(例如上面的国标)也不会认真去看的。更何况,唉,就像中学语文的基础知识一样,需要花多少时间整理、记忆,大家心里应该有数吧。


2、校对和排版的分界

前面那篇“业余编辑的自我修养”里面有提到校对和编辑的分界。之前也听说过校对“管太多”而导致主催和作者不开心的问题,所以事前沟通是非常有必要的。

但我作为一个自带校对属性的排版,并不认为校对和排版的工作会混在一起——毕竟校对是在word/txt里做的。

但好的校对可以拯救主催和排版。我举几个例子:

  • 文手的文档格式乱得一塌糊涂;

  • 注释格式不对;

  • 段首缩进是手打的空格(而且空格数还参差不齐);

  • 文段内有多余的空格;

  • 一句话就分一段,满篇白纸一页写不了几个字;

  • 段与段之间强行空行,白花花一片……

在校对过程中顺手把这些解决了,能够给排版省去一大堆麻烦。毕竟排版不可能一点一点检查原文档里的格式错误,容易出现纰漏。

在排版时,不会保留原文档内的任何格式,全部要重新设置,所以校对无论对原文档做什么格式和版式调整都是没有用的。但有时候校对可以给排版提个醒,例如:

  • 文章有若干章节,给章节标题加粗加大,或者在word里应用“标题”格式,让排版可以清楚地看到章节;

  • 文章里有多字体混排,用高亮标注出来,以免排版看漏;

  • 文章里有脚注尾注的,除了可以应用word的注释功能之外,还可以把插入注释的位置高亮标出来;

  • (注意,word的注释没办法直接插入InDesign,只能逐一手动插入;使用word注释功能的point在于,让排版一眼就能发现注释的存在,不然藏在文段内的话很可能会被漏掉)

综上,在我看来校对和排版并不存在“做太多把别人工作抢了”的问题,反而应该通力合作hhhhh

遇到负责任的校对,排版也会开心,能减少很多工作量。

如果校对和排版都不负责任,文档内乱七八糟的错误谁都没管,那主催就哭去吧。

评论(3)

热度(40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