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本制作私人小教室

不做代理,不做中介,不推荐任何印刷厂

像有无数说话可惜我听不懂——主催与排版沟通指南

1、印刷咨询

你永远不会知道你的印刷小哥会对你说些什么……

需要确认的事情包括详细的尺寸和装订方式,也许还可以顺便估算个报价。

如果你要骑马钉,内页最少要是4的倍数;如果是分册胶装或精装,最少是16的倍数;如果你家印刷小哥有省纸强迫症,他可能会要求你做成32的倍数;如果你发现成本爆炸要破产,可能需要尽可能压缩页数。

这些事最好都在排版之前问清楚。


2、在你打包文件之前

检查你的图片。插图以及漫画。分辨率最低300,格式最好tif或者psd,尺寸正确。丢给排版一大堆格式尺寸错误的图片简直是虐待。

参考资料:主催如何正确约稿【画手篇】 

检查你的文档。不管是txt还是doc,确保这些文档里面没有多余的不希望出现在本子里的东西,没有错乱的格式,没有胡乱无意义的空行和空格,有哪里要改的都在送排版之前改好。

参考资料:爱护排版的几点tip

把你的排版要求逐条写出来,最好做成一个独立的文档,包括以下内容:

  • 本子基本信息

  • 尺寸:成品尺寸及含出血的排版尺寸;

  • 装订方式:这会影响到版面布局;

  • 页数要求:可以提供大致区间,或者指出“尽量多”/“尽量少”,如果有倍数要求也一并说明;

  • 排版风格:排版不一定能做到,但你有想法就一定要说;

  • 页面配置:扉页放什么,目录顺序如何,每一篇的文手/画手的名字,插图插在什么位置(摘一句文来定位),Free Talk的内容和顺序,版权页的信息……

  • 其他要求:有什么说什么,比如在哪里插一个怎样的素材。


3、甲方vs乙方的拉锯战

将上述内容写清楚、打包发给你的排版。

我假设在那之前你们已经谈妥了工期和费用。

这时候就该排版干活了。

(以下省略一万字)

关于修改我多说两句:

  • 大致版面做好之后可以先出个小sample给主催看看,包括扉页、目录、正文版式什么的,主催有意见可以及时提出,便于及时修改;

  • 全部排完之后,给主催留一些时间检查和提意见;

  • 检查内容包括:扉页和目录内容,目录页码和正文页码对应,staff笔名拼写,漫画顺序,插图位置,版权页信息,正文版式是否有bug;诚然这些都是排版应该注意不要出错的地方,但主催的复查也是必不可少的;

  • 检查之后把修改意见逐条写清楚发给排版;

  • 基本上这时候就应该差不多了,让排版反复修改也是蛮虐待的;

  • 如果排版效果比主催预期差得实在太多……你们还是好好协商一下吧;

  • 排版请克服死线拖延症,给主催留点时间,保不齐有什么地方需要修改呢。

记得交pdf的时候把排版费结了。

就算结了钱,如果售后需要修改,也请配合一下。


嗯,最后……

祝所有主催遇到的排版都负责细心不拖延,祝所有排版遇到的主催都靠谱不坑爹。

评论(8)

热度(760)

  1.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