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本制作私人小教室

不做代理,不做中介,不推荐任何印刷厂

Q:小教室的各位太太好! 想请教一下漫本的排版,比如嵌字之类的,是需要提前做在图里面还是放入Indesign之后再做呢? 另外,不知道能不能求一个漫本或者文漫混合本的相关教程>< 感谢答疑!

不敢保证以下回答的正确性,诸君姑且一看:


1、漫画嵌字

我遇到的情况基本都是在PS里嵌好,并且大部分都是画手自己弄,大概嵌字也是门手艺,搞坏了毁一锅粥吧……

用ID嵌字从技术上来说是没问题的,我猜大家不这么做是因为不方便。

另外,如果要嵌字的话,千万注意文字方向保持一致。前面横排后面竖排什么的简直要人命……


2、漫画本排版

这个相当简单粗暴啊。一般画手会画一个扉页,一般漫画本还没目录,FT和版权页可能要花点功夫。

如果需要插入页码,而漫画本身又填满了页面,页码混在里面显示不出来的话,可以在主页里用分图层的方法让页码浮在画面之上,并且给页码描边(或者加个衬底)。(图层戳我

尽量不要修改原图尺寸,主要是怕花网、分辨率不够、长宽比变形。

导出的时候可以在压缩设置里把所有的图片都设置成不压缩,这样会导致pdf超级大。


3、文漫混合本排版

注意漫画放置的位置,是从单数页开始还是偶数页开始,感觉可能会不太一样,这个可以征求一下画手意见。

做好每篇东西之间的分隔,做好页码,其余都很普通。

然则很多文漫混合本都是B5的大开本,这种时候需要头疼的问题就变成——如何把B5的文字排得好看点而不像杂志。这一点我实在爱莫能助,我都会劝基友不要搞B5的文……



大部分时候都是画手和主催需要操心这些问题……吧。排版的时候我都是唰唰唰置入图片就over了……

评论

热度(118)